太阳集团电子游戏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发布时间:2023-08-08  查看次数:
8月3日,太阳集团电子游戏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胡珍芬,纪委书记刘国中,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青,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宏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就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盛新丰提出具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央两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文件,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实现突破。要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协调联动,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推动政校企合作,争取政策支持,针对学院已经确定的重点任务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学院建设改革,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实力。
二、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办学质量。
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内涵发展。要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抓好专业这个基本单元,进一步优选重点专业,为创建职业本科大学创造条件;抓好课程这个基本要素,聚焦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以岗位能力分析重构课程体系图谱,推出一批核心课程、精品课程;抓好校企联合育人这个关键环节,以一批典型生产实践项目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新突破,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好学院的现有优势,深入挖掘潜在优势,持续打造与巩固成果,将现在已经形成的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等做大做强;开展城产教科创一体化推进,推动形成政府搭台、企业支持、学校对接、共建共享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建设快速及时响应产业发展的课程体系,扎实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开展扎根唐山、面向全国的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社会的贡献率。要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扎实推进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数据赋能、数字治理,打造智慧校园新生态,创建国家信息化标杆学校;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推进校际学分、学位互认互授,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持续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条件输出职业教育资源,推动国际交流成果切实落地。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与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对表对标,把具体工作自觉放在学院事业大局中考量和推进。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政理论课主阵地,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各部门要积极动员,主动承担学院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为创建国家高水平院校和职业本科大学做出积极贡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唐山篇章贡献唐职力量。
各系部书记或主任,纪委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科技发展中心、项目办、招生与就业处、信息安全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