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教学科研
基础部组织参与”201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6-03-22  查看次数:
    近日,由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的201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得知,我院学生参赛获得2个河北省二等奖。
    数学建模是研究如何将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知识结合起来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门交叉性实践性学科,数学建模是集经典数学、现代数学和实际问题为一体的一门新型课程,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该竞赛每年9(一般在上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至下周星期一共3天,72小时)举行,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但竞赛分本科、专科两组,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均可参加,专科组竞赛只有专科生(包括高职、高专生)可以参加)。
     2015911日— 914日,我院共30名学生组成10个队参加了竞赛,竞赛得到了学院领导、教务处、总务处、保卫处和各系部的大力支持,基础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数学教研室的老师克服困难,三天的时间,与学生共同探讨,通宵达旦,参赛队按要求完成了论文。
    自200811月,我院正式启动数学建模项目,首先开设了数学建模选修实践课,课程组的全体教师都积极投身于数学建模的建设之中。多方查阅相关资料、资源,上网探讨研究,学习其他院校经验, 20094月,经学院批准举办了“2009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太阳集团电子游戏选拔赛”及培训。首次选出5个队,15名学生代表学院参赛,其中一组获得河北赛区二等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继续开设选修课,5月举行了校内竞赛揭题仪式,经过校内竞赛选拔出30名同学组成10个参赛队参加全国竞赛,再次获得二等奖。自2011年开始,成立了数学建模团队,修订了课程标准,增加了数学实验,派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请校内外专家讲座,在校内各系对学生开展讲座,丰富课外活动,每年都派出10个队参赛,到2015年, 共获一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
    数学教研室进行了以数学建模为突破口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高等数学课程曾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省级精品课。竞赛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还训练了学生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基础部对数学教学改革工作充满信心。基础部主任强调,数学教研室要以此为契机,加大高职数学课程的改革力度,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今后,我们要努力做到以教助赛,以赛促教,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把每年的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常规工作,继续做好相关培训,争取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