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廉洁文化
旋马家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图为邯郸市博物馆中历史名人李沆的塑像
在邯郸市博物馆,陈列着宋代邯郸名人“圣相”李沆的塑像,展示着其“旋马家声”的故事。
李沆,?持莘氏纾ê颖笔『?κ校┤耍?握孀诩次缓蠊僦猎紫唷@钽煨惺乱恢倍俗?种亍⑶逭??鳌K?幼〉牡胤胶芟列。?槭麓筇?徘暗目矶戎荒苋菀黄ヂ淼敉贰S腥怂嫡庋?邪?紫嘌彰妫?袄钽旄纳埔幌戮幼』肪场@钽烊此担?ldquo;这个厅室作为宰相的厅室虽然小,可难道以后我的子孙代代是宰相吗?对他们来说,这个厅室已经绰绰有余,不能让子孙从小就过奢侈的生活。”李沆虽身居高位,却能真正做到廉以修身,俭以持家。他去世后,留下了“旋马家声”的典故。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败坏往往会酿成家庭悲剧。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那些或出于对家人的亏欠心理,对亲属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取私利的行为听之任之、漠视纵容;或大搞封建社会“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利用手中权力为家人谋私利、为子女求前程的人,最终的结局必然是“虽曰爱之,其实害之”。
家风是作风的晴雨表,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大事。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负责,都要重视家风建设,做到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要学习李沆廉以修身、俭以持家的家教家风,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严防公权私用对家庭带来的伤害,与家人一起共同守好道德底线和纪法红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