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廉洁文化
承德: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点击数:

承德立足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承德市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各种力量共享共建,形成常态长效,激活凝聚“廉动力”。同时,加强社会参与,让廉洁文化进入基层一线,推动将廉洁价值理念融入市民公约、行业规范和企业文化之中,在日常点滴中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承德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要素,深挖廉洁因子,从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思想养分,使之与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参与“传唱廉洁歌曲”“文化下乡”“彩色周末”等文化活动,鼓励创作剪纸、皮影、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题材排演了歌舞剧《情系塞罕坝》,隆化县编排了河北梆子《李保国》、古代清官剧《包公赔情》《铁面御史》剧目等,努力培育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推进阵地建设,让文化“活”起来。承德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快廉政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廉洁长廊等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了周台子、诗上庄、滨河社区、大贵口等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努力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廉政教育矩阵。同时,依托董存瑞烈士陵园、郭小川故居等全国知名的革命遗址遗迹,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群,结合场景化、沉浸式教学模式,生动讲述革命先辈崇高品格和廉洁故事,培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时代新风。

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承德市纪委监委努力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旅游发展中,探索“廉旅”融合,积极构建“处处是廉”的旅游环境。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深挖景点、景区蕴含的廉洁元素,与本地满族饮食、服饰、刺绣等民俗文化相融合,让游客充分接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感染。该县四道沟乡的“好时光”小镇把满族饮食御膳房豆腐与豆浆、韭花相搭配形成“一清二白”,让游人在品尝美食的同时领悟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处世的廉洁文化,深受欢迎。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承德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以微视频、H5、长图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对廉洁文化资源进行传播,组织创作了《廉洁你我 “粽”有美好》《MV我和我的祖国》等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融媒体作品,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同时,拓展利用各县(市、区)特色文化资源,推行“一县一特色”传播理念,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深化家风建设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承德市纪委监委积极把家风建设作为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通过发起廉洁倡议、组织观看微视频等系列活动,号召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守好“廉洁门”。邀请家属代表分享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廉护家的廉洁家风故事,让领导干部家属在寓教于乐中传承清廉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把“清廉校园”作为家风建设重要一环,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廉洁承德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风反腐 号角长鸣》《发展环境之殇》……一批选取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制作完成,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承德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人身边事释纪释法,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同时,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廉洁教育规范典型案例发布的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典型案例和重点案件曝光力度,让警钟长鸣,持续释放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正风肃纪反腐信号。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全市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保障。”承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承德市纪委监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