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质量监控
关于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末教学检查和2018-2019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6  查看次数:
各系部:
根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教学检查制度》的有关规定及《太阳集团电子游戏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基本要求,教务处将
进行2018/2019第一学期期末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方式
各系部依据教学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在各系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随机抽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二、教学检查的时间及要求
教学检查时间为2019年3月18日至30日。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成立教学检查小组,拟定计划认真组织教学检查工作,教学检查结束后,各系部要根据检查的实施情况、检查结果撰写教学检查总结,并按要求准备各项检查资料,总结于学院教学检查后交教务处。
三、教学检查内容
(一)2018/2019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内容
1.作业批改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是否布置作业、作业批改次数、批改态度(含实验实训作业或报告)。要求提供1-2个教研室不同专业、不同课程2-3名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和批改资料备查。
2.实验(实训)教学资料
检查实验(实训)课开出率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要求提供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实验(实训)实际开出率、实验(实训)室日志。
3.教师课程总结
要求提交上学期已完成教学任务的全部任课教师课程总结备查并提供任课教师人数,检查实交份数及课程总结质量。
4.教室日志
系部在对本学期10-18周全部教室日志自查的基础上,将汇总检查结果提供给督导组,教学检查时督导组随机抽取4-5个班进行检查。
5.听课记录
按听课制度要求准备2018/2019第一学期听课记录备查。
6.教师业务档案
抽查各系部2018/2019第一学期教师业务档案,检查是否规范、齐全。
7.期末考试情况
(1)考试安排工作:要求提供考试领导机构名单、考务办公室人员名单、考务会议记录、考场巡视记录等备查。
(2)期末阅卷及试卷分析:要求各系提供期末试卷和补考试卷、试卷分析备查。
8.教研室工作总结
要求各教研室提交2018/2019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并检查总结质量。
9.系部教学工作总结
检查各系部2018/2019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并交教务处。
10.配合回头看活动,对上学期优秀教案进行抽查。
(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内容
1.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主要查看系部教学工作计划。检查内容包括有无工作计划、内容是否充实全面。要求附有教学工作安排表(按周),确保计划的认真实施。
教学工作计划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2)内容应突出实用性,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和管理水平提
高方面的创新。
(3)应有教师培训计划内容。
(4)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5)专业诊改在教研活动中开展实施方案。
2.教学基础信息
(1)学期开课门数。一般情况下,学期开课门数应小于或等
于教学日历份数,大于等于学期授课教师人数。
(2)学期授课教师情况。主要包括专任教师人数、校内兼课教师人数、校外兼职教师人数及资料等内容。
3.教学文件
(1)教学日历(授课计划):检查教学进度及学时数是否与教学计划一致,格式是否正确、份数是否齐全。要求提供各个专业课程教学日历备查。
(2)课时方案及讲稿(讲稿电子版即可):在各系部对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第1-4周的课时方案检查的基础上,提供课时方案检查汇总结果,同时提供系部本学期任课教师人数、已查份数、系部对课时方案的审核意见和1-2个教研室本学期任课教师1-4周的课时方案备查,对于实训课程应体现实训室准备情况(实训项目如何设计,具体考核方案等),新开课程和新入职授课的教师应提供所讲课程的讲稿。
(3)教室日志:系部在对本学期1-2周全部教室日志自查的基础上,将汇总检查结果提供给督导组,教学检查时督导组随机抽取4-5个班进行检查,同时提供开课班级数量清单。
(4)其它教学资料:包括课表(含实验实训课表)、班级学生名单、外聘教师审批手续,说明教材是否到位。
4.教学纪律检查记录
检查内容包括有无检查记录册、记录是否齐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处理。要求提供教学纪律检查记录册(本)备查。
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提交资料,资料于4月6日前交到306楼教务处B430室。资料明细见下页附件。
 
 
                        教务处
                        2019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