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质量监控
教务处关于进行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4  查看次数:
为教学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教学工作情况、规范教学工作、增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太阳集团电子游戏教学检查制度》的有关规定,教务处将结合教学诊改工作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与内容
(一)检查时间
2019年4月23日至5月10日各系部自查;2019年5月13日至31日由教务处组织集中检查。
(二)检查范围:各系部教学工作。
(三)检查主要内容
1.系部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2.教师教学规范;
3.对各系部老师抽查进行随机听评课;
4.其它。
(五)检查方法
各系部对以上检查内容首先进行全面自查,教务处在各系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并结合诊改工作组织督导人员和专家进行随机抽查听课,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二、检查步骤与要求
(一)2019年4月23日至5月10日教学检查准备和自查阶段
1.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各系部制定出期中教学检查计划进行自查(包括本部门自查,相关材料准备;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召开等)。
(二)2019年5月13日至31日(系、部)两级全面实施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具体工作包括:
1.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系部教学工作计划执行进度、各种活动记录。按教学工作安排表(按周)的内容,教学工作计划实施情况。
2.教学文件
(1)教学日历(学期授课计划):各个专业课程教学日历,对照教师课时方案,检查教学进度。
(2)课时方案(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运用等)及讲稿(电子版):在各系部对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第5-10周的课时方案(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运用等)及讲稿进行自查。
(3)作业批改情况
任课教师布置作业情况(作业布置形式是否多样、作业的批阅是否到位,如:批语、修正、日期等)、作业批改次数、批改态度(含实验作业或实验报告)。
以上三项由系、部自查,注重日常检查,期中检查提供检查汇总结果给督导组,不再进行抽查。要求系部认真进行检查,保证质量。
(4)教室日志:系部在对本学期5-10周全部教室日志自查的基础上,将汇总检查结果提供给督导组,教学检查时督导组随机抽取4-5个班进行检查。
3.教学纪律检查记录
包括有无检查记录册、记录是否齐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处理。要求提供教学纪律检查记录册(本)备查。
4.师生座谈会记录及总结
师生座谈会原始记录、总结材料及整改措施。
5教务处将结合“回头看”活动,组织专家和院、系两级督导员对各系部任课教师随机抽查1-2名进行听课,进行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检查。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按要求准备各项检查资料。教学检查结束后,各系部要根据检查的实施情况和检查结果撰写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总结对应检查内容进行,要求数据详实,包含对出现问题的诊改,并于5月30日前上交教务处306楼B430教学督导室。各系部在上交这些材料的同时附电子文本。
 
 
                         教务处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