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下半年全院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4-12-29  查看次数:

 

2014年下半年全院工作安排意见
 
2014年下半年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巩固和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全年党政工作各项任务要求,努力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
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党团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学习载体作用,运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观看录像、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基本思想,自觉运用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规治教、科学管理进程,切实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基本制度,调整充实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力量,充分发挥其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突出系部教育主体、管理主体、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加快完善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按照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和深化全面综合改革要求,突出党委统筹、顶层设计和有序推进,强化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促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着重修订干部和部门综合考评制度,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和教学、科研管理制度,确立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工作机制。年内完成制度修订不少于25项。
二、加强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切实增强 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优化党委决策程序,保障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修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保持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魄力。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一学两议”(学理论、议党建、议发展)拟定学习内容,完善学习组织形式,落实学习基本要求,不断提升班子领导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能力。
(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系部班子建设,完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扩大系部工作自主权,激发系部工作活力。强化中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基层组织建设直接责任人职责,加强总支、支部建设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党建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培养锻炼干部和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1期。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制定加强人才工作措施办法,实施新一轮全员培训计划,搭建人才工作平台,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良好氛围,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三)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突出教育引导,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创新反腐倡廉宣传载体,塑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发挥院系两级纪检委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作用,建立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制度,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财务收支等的监督管理,保障优良的工作秩序和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有步骤、有计划地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三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做好“三个引导”(践行宗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引导、艰苦奋斗和苦干实干精神的引导、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引导)工作,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出“校园文化大讲堂”,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进一步凝炼校园核心文化价值观念,大力培育具有自身特点、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制定激励、考核制度,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三、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完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进行整改。按照项目化管理方式,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成效。结合学校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改革创新原则,在反对“四风”、干部队伍管理、促进改革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服务联系群众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立一批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突出服务师生、服务改革、服务发展。坚持改进作风,持续抓好深化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全面修订完善现有的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制度的先进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并完善经常性深入基层、联系师生、蹲点调研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师生的密切联系。坚持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一)贯彻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向。深入贯彻国务院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现代职业教育指导方针,充分把握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上来,为我院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开创职业教育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正确导向,深化教学改革。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原则,进一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社会管理等经济和社会重点领域,结合学院专业资源优势,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各专业合理定位、各展所长,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优先发展装备制造领域相关专业,重点加强服务医疗、健康、物流、商务、高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建设。面向社会基层,积极开设城镇管理、乡村建设、社会保障、社区工作、文化体育、环境卫生、老龄服务等专业,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对接。在拓展新的办学领域的同时,充分重视传统办学优势的发挥,努力实现临床医学专业的恢复设置。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建立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使学院“校企互通、工学交融、德能俱进”人才培养模式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教学管理,探索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等自主学习模式。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导向等教学模式,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进一步加强国家、省、院各级精品课的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依托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两大职教集团,创新产教融合机制,积极开发校企合作平台,推动系部与集团成员单位对接。每个系要至少推进1个校企合作项目,建立学校和企业之间稳定的组织联系机制,形成多方参与、多方共建、多方评价的管理机制,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增强办学活力。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提高“三全”育人水平。制定学院《关于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意见》,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及路径,创造性地开展育人工作。采取“老生带新生”方式,改革军训模式。举办“中国梦、唐职梦、我的梦”新生文化节,开展“技能状元”和“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打造一批育人精品项目。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构建具有全程性、实效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的工作体制。
五、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全力做好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倾注全力做好招生工作。把招生作为源头性的根本工作强力抓好。认真分析总结2014年招生工作经验得失,深刻认识招生工作面临的主客观因素,未雨绸缪,科学合理地制定2015年招生工作方案。根据生源特点及就业状况,调整招生专业结构,进一步合理安排分专业招生计划,积极争取增加单招计划,扩大对口招生数量,适当调整并增加招生省份。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目标责任制,树立全员招生理念,发挥学院历史传承、文化底蕴、社会认知等多方面的办学优势,加大招生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力度,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超常的手段与方法,全力以赴做好招生工作。
(二)强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充分认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坚持以实现毕业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就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加强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和培训,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提升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技巧。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和单位,多方寻找市场资源,适时组织召开院、系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利用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持续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做好毕业生追踪调查和服务,掌握他们的就业意愿、就业动态、用人单位满意程度等相关信息,为学院改进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六、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加强科研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出台《科研成果认定与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促进科研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科研工作的导向性,鼓励开展学院急需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支持科研人员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加强学术交流和平台建设。聘请院内外专家、教授,积极开展科研管理讲座培训,加大学术交流的力度,浓厚学术氛围。组织参加年度市及全国各行业职业教育科研论文评奖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不断提高我院教师学术影响力。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加强学院学术委员会建设,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教师评聘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拓展社会服务工作。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所的建设,扩展职业技能鉴定的门类和范围,做好为师生和社会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充分发挥系部的社会服务主体作用,整合服务资源,面向城市和乡村、企业和行业,开展多种类型的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
七、创新服务与管理,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一)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案,发挥好职称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完善院内绩效考核制度,拟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制度的激励作用。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提高专任教师学历层次。做好教学名师培养工作,支持和鼓励其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二)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理念,加强经费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重点保障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建设、教职工利益等领域经费需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其它非教学性消耗支出,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加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与督导,认真做好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
(三)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校园稳定安全工作,重点加强要害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物的管理,及时检查、维护消防设施,有序开展消防演练、安全培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做好各项行政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以教学为中心理念,主动增强服务教学一线意识,简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中共太阳集团电子游戏委员会
  太阳集团电子游戏
  2014年8月30日